常 識 科 課 程 重 點

學習總目標

  • 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,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尊重自己和別人,並重視和諧的人際關係。
  • 了解身處的社區及香港其他社區的發展、特徵及其將來潛在的轉變。
  • 關心家人、香港社會、中國以至整個世界。
  • 對研習物質世界、能源運用、生物、地球以至宇宙間事物的科學問題產生興趣,並培養探索、探究和尋找有關答案的能力。
  • 對探索科技世界產生興趣及懂得有創意地運用科技活動,以解決日常生活中。簡單的問題。
  • 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,並培養保護環境的責任感 

校本課程發展重點

通過報章及圖書閱讀,培養學生關心社會及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

  • 一、二年級學生上、下學期需完成四篇剪報,同學需整齊剪貼報、列明報章名稱、日期,並需對剪報內容作回應。五、六年 級以個人口頭匯報形式,對報章內容出多角度分析,從而訓練說話能力。
  • 一至六年級學生,每月有一節常識課,老師與同學會在課堂中一同閱讀常識科特定圖書,學生需完成有關工作紙,然後交老師批改,並貼於「八大行星閱讀紀錄冊」中。

以「科學探究」為本的探究式學習,培養學生「學會學習」的能力

  • 一、二年級科探活動主要培養學生觀察、量度、記錄、比較、分析等能力。
  • 三至六年級科探活動讓學生自行定訂假設,並以實驗驗證,最後得到結論。除科探實驗外,學生發揮創意製作科學模型如氣球車、濾水器、電池車及大砲台等。

透過專題研習,培養學生九種共通能力

  • 每年推行一次不同模式的專題研習,一至三年級以個人形式進行,四至六年級以小組形式進行。
  • 學生在課堂上進行討論、訂定主題、搜集資料、進行分析、製作整理資料、及課堂匯報及展示。
  • 四至六年級專題研習更應用資訊科技能力,學生需上網搜集資料或應用雲端硬碟製作簡報及電子問卷。
  • 專題研習評估,由常識科老師在研習過程中給予評分,亦會加入學生自評及同儕互評,讓學生從多角度了解自己的表現及學習情況。

透過課前預習及網上資料搜尋,提升學生自學能力 

  • 學生透過「翻轉教室」片段在家中先進行預習,目的是引起學生對學習的興趣,理解學習重點。此外,亦設網上資料搜尋課業,目的是鞏固他們的已有知識,並作延伸學習。

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以銜接中學通識科

  • 小三至小六學生每學期在課堂上進行思維訓練,教授的思維策略包括:六何法、概念圖、圖表、SCAMPER、列表及六頂帽子思考法等。 

培養學生關愛他人及愛護環境的態度

  • 以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連繫常識科的學習內容,使學生全面認識自己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所擔當的角色,在自然世界中所佔的位置和人類與環境的互動關係。

推行服務學習,發揮學生的創意及協作精神

  • 五年級學生透過探訪社區探訪,讓學生明白參與社區服務的意義。透過籌劃、服務、反思、評估及嘉許,提升學生的自信心、責任感及對社會的歸屬感。 

學生成果展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