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 學 科 課 程 重 點

教學理念

我們相信只要能誘發學生對所學的內容產生內在興趣,縱使遇上艱深的數學難題,他們均願意去面對和拆解。為讓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習數學,在挑戰中建立解難的思維能力,我們銳意發展校本課程及「數神系列」一籃子的學習配套。透過不同的校本教材及活動,塑造「數神王國」,創設一個富趣味性、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,讓學生愉快地學習數學,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提升學習效能。


多元化的校本教材

校本ETV—數神系列

 一系列的校本教育電視影片,針對學生的學習難點而設計內容,透過有趣的故事情境,並由老師親身演繹,解釋抽象的數學概念。


數神金曲

利用多感官學習,老師創作了多首不同主題的數學歌曲,把有關的學習重點置入歌詞中,幫助學生理解及鞏固相關的數學重點。


數學動畫—數神火車

 取材生活化的數學動畫,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及牢牢記住計算的方法。


數學漫畫—數神數王解難秘笈

配合「從閱讀中學習」,漫畫內生動有趣的內容、詼諧的對白及歌曲,讓學生輕鬆掌握解難步驟。

       


具特色的校本課程

老師們共同擬訂縱向的數學課程重點,重新規劃課程,進行單元教學設計,開展校本課程。此外,我們也着意培養學生各方面的數學能力,編寫校本課程《數學解難手冊》、《進擊之應用題》、《應用題審題策略》、《心算訓練》、《速算訓練(分數)》。

      


全方位學習活動

老師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,讓學生在課堂內、外全方位地學習數學,既提高學習興趣,也幫助學生建構數學知識。


校外數學比賽

鼓勵學生參加不同類型的公開比賽,與全港數學尖子互相切磋,以增廣見聞、擴闊視野。


教師專業發展

重視發展數學科教研工作,除定期進行共同備課外,也參與教育局的協作研究及發展(「種籽」)計畫,推動數學科持續發展,提升學教效能。數學科榮獲「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(數學教育學習領域)」,並獲邀擔任「行攻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學薈萃」及「大埔區小學及幼稚園聯校教師專業發展日」的主講嘉賓,分享伍華數學的教學實踐經驗。


學生成果展示